EN

兩廳院首推「1+1」雙舞作 姚淑芬、何曉玫打頭陣

2013.12.30
欣古典/陳思瑜

兩廳院今年首度推出「1+1」雙舞作,在同一場節目裡,排上二檔獨立舞蹈節目,並由台灣中生代編舞家姚淑芬、何曉玫打頭陣,兩人分別推出新作《蒼穹下》與《親愛的》。

「1+1」雙舞作中,上半場先演出的舞作是世紀當代舞團編舞家姚淑芬作品《蒼穹下》。姚淑芬說,《蒼穹下》靈感來自德國電影巨擘文•溫德斯1987年作品「慾望之翼」,她回憶當年一人獨自在異鄉看完這部電影後,馬上被電影中典雅的配樂所吸引,便趁此次機會,首度以「慾望之翼」電影配樂做為編舞的發想原點進行創作,巧合的是,姚淑芬說當年溫德斯是先看了舞蹈表演,而激發了他創作此劇的靈感,「現在回過頭來,我看了電影後改編成舞,可說是一種緣份」。

舞作常以魔幻寫實的影像,結合拼圖式的三度空間的姚淑芬,《蒼穹下》依舊延續這樣的風格,將自己編舞家的視角置於天空中,俯瞰觀察城市、自然和人類的三方互動,並特別請來德國歌劇名導Thilo Reinhardt、影像設計張皓然、空間創意師黃怡儒等人,打造一個立體舞台空間,創造出奇異的魔幻感。

下半場何曉玫的《親愛的》,則是邀來剪紙設計師吳耿禎,共同建構出一座立體的大型「紙舞台」。

而舞作《親愛的》的創作靈感,來自何曉玫閱讀時對文字的悸動,她說:「文字和舞蹈一樣,都在表達內心感受,只是對我而言,舞蹈更能勾動人心」,於是她從閱讀裡感受到的「浮生若夢」孤獨,透過剪紙藝術陰刻陽照間的虛實對映,書冊意象營造的故事空間,隨著迅速流動的舞蹈節奏,宛若人的生命般,無聲但鼓噪地,翻開一幕幕「情不知所以,而一往情深」的人間冊頁,舞者在角色轉換中,迷惘於親密與衝突之間,重塑不完整的自我。

「1+1」雙舞作12月27日至29日於國家戲劇院演出。

( 文章出處 : 欣新聞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