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默島:從新樂園到進行曲默島:從新樂園到進行曲

臺灣是沉默而堅強的寶島。時代快速變遷、多元種族融合的特殊文化背景,造就了今日閃閃發光的美麗景象。《默島》系列作品的起點由2006年開始,一路攀爬、蛻變,經歷無數次的堆疊與嘗試,集結了編舞家何曉玫各個時期的創作歷程。即使這個作品已有諸多變貌,但它一直沒變的創作根基,是臺灣常民生活與民俗技藝中的身體元素,並將其轉化為更具當代況味的舞蹈演出。接下來的《默島進行曲》之藝術未來的三年計畫有更大的理想,期許能走出劇場與原鄉連結,讓舞蹈演出與民俗技藝之間,有更多的對話交流,也能發掘沒被大眾看見的與舞蹈傳統的連結。
 
 
 
 

從現在開始的舞蹈傳統從現在開始的舞蹈傳統

廟埕是我對舊時臺灣與往日美好時光的共同記憶。最暖心的小吃,與老友的相約,導覽異鄉人的自慢,都存留在我家鄉的廟口。人生的第一齣布袋戲、歌仔戲、南北管與陣頭演出,也都是在這座廟埕上演。

後來我去了遠方的他鄉,成為一個舞蹈創作者。我回頭看原鄉的文化傳統,那些習以為常的市井鬧熱,即是屬於這片土地最珍貴獨特的藝術語彙。廟宇的裝飾建築,是美術;布袋戲與歌仔戲,是戲劇;南北管,是音樂。「那麼,難道我的家鄉沒有自己的舞蹈嗎?我的創作呈然是毫無根基可循的嗎?」我自問。

當然不是!舞蹈的元素,在各項曲藝及迎神慶典中無所不在,只是,那是散落了的珍珠,未曾被串起,也是那未曾被述說的傳統。我創作的⟪默島新樂園⟫被評論者認為,是最具臺灣本土色彩的舞作之一,但過去都只在劇場演出,離開了我繆思與情感的廟埕,有緣得見的鄉親也不多,我不無遺憾。

因此,我想邀請大家一起,到廟口跳舞,大聲說出,臺灣原本就有自己的舞蹈!我們共同來述說,那未曾被說出來的舞蹈傳統,我期待這場盛會就像珠鍊,串連起屬於我們的,從現在開始的舞蹈傳統。
何曉玫

踏跤步,展舞步,跳出臺灣步踏跤步,展舞步,跳出臺灣步

跤步閩南語裡所說的跤步(音同kha-pōo,中文解釋為腳步),放在民俗盛典的脈絡中,我們可理解為那些傳統藝術表演者們經年累月的身段與步伐。現今的臺灣社會,對於家國的想像、族群的定義、文化身份等概念,常常在尋找自我的過程中,忽略了存在傳統裡珍貴的舞蹈身體。其實,舞蹈應該本來就是在的,只是不以舞蹈之名。儘管近年已有許多在地的舞蹈創作者去探究屬於亞洲的或說是臺灣舞者的身體性,卻未曾有人借鑒傳統技藝的肢體語言,以現代舞蹈的觀點,去做系統性的考察及梳理,以原來就有的跤步,創出屬於臺灣的舞步。我們希望透過《默島進行曲》的系列活動與計畫,最終能夠定義出臺灣在地的舞蹈傳統。

主創團隊主創團隊

何曉玫MeimageDance 由第十九屆國家文藝獎舞蹈類得主、被譽為「創造超現實想像高手」的編舞家何曉玫創立於2010年,創團精神在標示未來性,反映舞蹈與視覺文化的特殊風格。何曉玫MeimageDance除致力於何曉玫個人舞蹈視覺風格的開發及創作之外,自2011年起,每年推出「鈕扣*New Choreographer」計畫,以旅外舞者為主要邀請對象,回國創作與演出,並交換國際經驗,透過這樣的交叉養成,培養兼具職業經驗與獨立性格的編舞人才。2016年起舉辦「專業舞者工作坊」,提供專業身體訓練課程,在環境上給予臺灣自由舞者支持與回饋,並關心舞蹈作為社會發聲、培力的不同可能性,陸續規劃學障與偏鄉地區待用課程、拍攝Video Dance系列等,擴大舞蹈的社會接觸與影響力。

協同主持人協同主持人

林承緯 日本國立大阪大學博士,現任國立臺北藝術大學特聘教授兼文化資源學院院長、傳統藝術研究中心主任、文化資產與藝術創新博士班主任、國立臺灣師範大學美術學系兼任教授、日本國學院大學傳承文學兼任教授。並擔任文化部國家民俗審議委員、臺灣非物質文化遺產推動委員及全國各縣市無形文化資產審議委員等職。

以臺灣、日本為研究據點,從傳統藝術入門、耕耘民藝美學、立足文化資產、以民俗學為學術根基,矚目當代藝術文化民俗資源活用的可能。
 
 
 
 

鬥陣做伙舞起來鬥陣做伙舞起來

傳統就是過去的發明,但只有一個人發明,不會成為傳統。今天我們一起發明,伊就是明仔載的傳統。 《默島進行曲》計畫用三年時間,和在地陣頭夥伴及藝文隊伍進入地方參與臺灣各地民俗慶典,透過工作坊向地方傳藝工作者互動學習,舉辦夏令營課程,鼓勵民眾一起來跳舞共同切磋技藝,產生文化共振。藉由親近地方與土地學習的方式,計畫在南投埔里、雲林北港、馬祖等地,製作每個地方限定版的⟪默島進行曲⟫。

我們邀請大家樓上揪樓下,阿母揪阿爸,
一起來逗熱鬧,參與屬於你、我、我們的《默島進行曲》!

團隊介紹

製作團隊

計畫主持人:何曉玫
協同主持人:林承緯
計畫顧問:邱坤良 高文宏 王盈勛
製作人:林佳鋒
何曉玫MeimageDance:楊智心、張乃藴、鄭明承、劉宣佑
表演者:鄒瑩霖、張國韋、何亭儀、賴儀珊、吳瑛芳、梁淨喻、李軍、張靜宜、徐翊傑、謝光俞
視覺設計:陳泓圻

協力夥伴

財團法人北港朝天宮、財團法人埔里恆吉宮、連江縣政府文化處、埔里鎮公所、藝閣、顏三泰藝師、轎前吹、蘇仁義藝師、天一企業社、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傳統藝術研究中心

特別感謝

瓷林協眾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林光清先生 | 明緯企業股份有限公司 林國棟先生

贊助單位

國藝會

主辦單位

Meimage Dance
期待更多夥伴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