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封面故事∣品牌教練 為自己跳支舞,散發迷人丰采

2019.04.01
Career no.483 04/05雙月刊 撰文:陳雅莉、高永謀

 

                                              

  回到自己內心,與身體對話,感受身體的律動,舉手投足之間自然就會散發出自信迷人的魅力。

  身體會說話。一個人真正的典雅韻味,不應是刻意為之的表象,而是從內到外、舉手投足間散發著自信迷人的丰采。

  台北藝術大學舞蹈學院院長、第 19 屆國家文藝獎得主何曉玫,一向深諳肢體語言和技巧,舞「工」可見於其舞作。但她並不刻意挑戰高難度動作,不炫技,舞蹈動作反而更顯得獨特罕見,極少重複,而且變化多端,速度感強烈。這些動作,往往是舞者給出了一小段即興後,即由她編輯串連,很快得以組成一段段單元含量飽和的動作語句,舞者跳得盡興,也一定汗水淋漓。

  如此風格獨特的肢體語彙,也見諸於何曉玫編舞之外的人生。當分享如何善用肢體語言打造個人魅力時,她直爽地說:「回到自己內心,傾聽身體聲音,不論任何時刻,就為你自己跳一支舞,感受身體的動力,自然就會散發出自信迷人的魅力!」

 

符號愈多 身體愈不自然

  現代人處於多元複雜的社會中,為了在大城市求生存、討生活,「我們一直在用腦袋和眼睛,花很多時間看外面,思考如何與外在世界溝通及應對,卻忽略了自己與身體和內心的關係,」何曉玫觀察指出。

  在她看來,身在這裡,心卻在他處,身心分離,就會覺得有壓力、焦慮不安。一旦身體變得遲鈍,肢體動作變得生硬、不自然,對人的感覺也就不敏銳,更遑論要散發出迷人的魅力。

  此外,坊間也有許多書籍或課程教導上班族應如何注重外表或扮演某種姿態,才能成為完美或成功人士。何曉玫認為,很多人在乎外表,只注意到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情、擺出什麼姿態或動作,結果身體變成只是一個工具而已,甚至是空蕩蕩的軀殼。

  以不同姿態面對不同的人,雖然溝通、做事或應對進退更有效率,進而可以成為一時之選,「但這種制式化的肢體動作和語言,呈現出來的不是真正的自己。」何曉玫直言,身體是有機體,要回到有機體裡,與自己在一起,不要一直用腦袋和眼睛。

  她以應徵工作為例,面試者很緊張時,通常整個人的感覺很不自然、也不自在,彷彿是全身都戴著面具,整個人是空的,不是你自己。刻意正襟危坐、擺出討人喜歡的模樣,這些都是「符號」,對形塑個人品牌和魅力,並沒有加分作用。反之,與自己的身體建立良好關係,對周遭有感覺,呈現內在的自我,你的肢體語言自然就會幫你說話,展現魅力丰采。

 

回到自己內心 舒服又自在

  魅力養成,就從傾聽自己身體的聲音開始!身體與自己有最直接的關係,當你懂得傾聽自己身體發出來的聲音,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回到自己的內心世界,身體就會處於平衡、舒服又自在的狀態。

  「這時候的自己,才會是整體的自我。當你回到自己的內心世界,就像回到家一樣,自然就會找到最適合自己或屬於自己的肢體語言和動作。」何曉玫形容說,當覺得自己情緒不安、心情混亂時,要告訴自己冷靜下來,「check 一下自己,在當下時刻感覺到自己的存在,就像是手機回到充電座上,亮燈的剎那間,就是我感覺到我自己的時候。」

  換句話說,當你和自己的身體與內心在一起時,肢體動作就會愈自在愈迷人。反之,如果你告訴自己,此時不可以比手畫腳、搔首弄姿,或是應該正襟危坐,身體有愈多符號,所傳達出來的肢體語言也就愈不自然。

  此外,當一個人講到自己最喜歡、最有熱情的事物,或是廢寢忘食、渾然忘我地投入一件事時,整個人感覺都亮了起來。此時,你的一舉一動所展現的就是「屬於你的樣子」,也成為「你想要的樣子」,這才是打造個人品牌和魅力的真諦。

 

任何時候為自己跳一支舞

  某次,何曉玫不經意聽到歐洲某位作曲家創作的音樂,當下她感動落淚,後來得知這首曲子是該位作曲家送給自己的音樂,當下馬上決定編一支舞送給自己。

  何曉玫說,任何人都可以編一支舞送給自己,而且任何一種舞蹈形式都很適宜。像是年輕人喜歡嘻哈(Hip-hop)音樂,愛跳街舞,只要自己喜歡,為自己而跳的舞,就能藉由跳舞感覺到自己的存在,這樣的肢體動作和語言,更能形塑個人的迷人魅力。

  在何曉玫眼中,德國現代舞編舞家碧娜‧鮑許(Pina Bausch),可說是優雅的代名詞,因為她時時刻刻都與自己身體和內心在一起,自然散發出迷人的魅力。

  更重要的是,跳舞無須言語,無關乎年紀大小,身體與身體的接觸,就是最原始的語言。何曉玫舉例說,歐洲某位服裝設計師雖已 70 幾歲,但仍維持每周上兩次芭蕾舞課,因為她覺得芭蕾舞的基本動作,讓人感覺很優雅、迷人。

  因此,選擇自己最喜歡的音樂,為自己跳一支舞,透過身體有機律動,就會產生美感和韻律,感覺到自己的存在。過去,何曉玫教導學生時,非常注重肢體語言和動作必須要與時間、空間和舞伴相對應,現在她早已跳脫這些束縛,轉而建議:「簡單的說,你就為自己跳一支舞,任何一種即興舞蹈都很好,這才是真正的身體語言。」

  舞蹈療癒了何曉玫,經由舞蹈,她認識了自己,理解人與人的異同,一樣的動作我這樣編你那樣舞!舞蹈對她來說就像是修行,透過舞蹈,她慢慢認識自己是誰、喜惡為何。在舞蹈的世界裡,她可以盡情擁抱悲傷、宣洩喜樂,身體也逐漸學會隨著律動愉悅地展開。

  舞蹈有不同元素,每個人的舞蹈動作、質地、快慢都不一樣,透過舞蹈,可以開拓自己的身體,讓身體多一點彈性。所以要好好瞭解你的身體,任何時候為自己跳一支舞,與自己身體產生對話。身體是你最好的朋友,當你喜歡自己的身體,跟身體好好相處,就會覺得很舒服、自在,才能呈現出你最好看的樣子,而非別人認知的成功者。

 

身體敏銳 自然散發迷人丰采

  的確,內心情緒會反映在肢體動作上。譬如覺得緊張時,身體容易僵硬;手足無措時,可能會不自覺摸脖子。若感到身體緊張、畏縮、害怕或無法呼吸時,何曉玫建議,不妨站起來,打開自己的身體,呈現「大字形」,用肢體動作轉換當下情緒和心態。

  「當你愈能清楚覺察到自己的狀態,感受當下身體的狀態是什麼,你的身體就會變得愈敏銳,也愈懂得如何調整自己的肢體語言。」何曉玫邊說邊示範,先閉起眼睛,讓腦筋暫時停止思考,並隔絕外界雜音,真正感受自己身體現在需要什麼,回到自己內心世界,與身體保持良好關係。

  根據她的觀察和親身體驗,鍛鍊身體肌肉和體能,也能同時鍛鍊內心,使內心強大起來。所以,不論任何時刻,就為你自己跳一支舞吧,感受身體的律動,自然就會發現最好的自己,找到自己的亮眼之處,渾身散發著迷人的丰采,建立屬於你自己的品牌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