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周章佞

介紹

1993年畢業於國立藝術學院舞蹈系(國立台北藝術大學前身),隨即在林懷民老師的邀請下加入<雲門舞集>,26年來擔綱許多重要角色,同時兼任排練指導;在舞團期間演出遍及歐、美、亞洲各大舞蹈節,如「紐約下一波藝術節」、「倫敦沙德勒之井劇院」、「法國里昂雙年國際舞蹈節」、「德國柏林穿越藝術節」、「德國德勒斯登國際藝術節」、「莫斯科契訶夫國際藝術節」、「華盛頓甘迺迪中心」、「雪梨2000奧林匹克藝術節」、「香港藝術節」、「新加坡華藝節」、「上海國際藝術節」及日本東京等地演出。

正式演出超過1600場。其中以林懷民舞作「白蛇傳」中的白娘子、「行草」中的永字和盤巾獨舞及「水月」獨舞最讓人印象深刻。其中「水月」和「行草」獨舞曾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2013年國際舞蹈日」和美國舞蹈節、布拉格藝術節25週年匯演中單獨演出

 

新加坡早報曾讚譽章佞的演出:「爐火純青的演繹體現了身、氣、靈的結合」。美國德罕新聞與觀察家報舞評認為章佞的行草獨舞,讓人為之「神魂顛倒」。南德日報舞評表示:「洋溢著貴婦人氣質的周章佞,無疑是當今舞壇上最傑出的舞者之一」

 

章佞在2019年底告別舞台生涯,希望繼續把畢生所學和經驗分享給愛好表演藝術的朋友們,期許自己能教學相長、燃燒熱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