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鄞廷安

介紹

鄞廷安 X Twoo

編 舞:鄞廷安
舞伴: Robert Bridger 

音 樂:
作曲家:
服裝設計:


編舞/舞者 鄞廷安
Emanuel Gat Dance 擔任舞者

生於1989年,板橋人。國立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七年一貫制。2011年獲菁霖文化藝術基金會獎學金,前往美國舞蹈節American Dance Festival研習。返台後加入林亞婷副教授主持之國科會研究案小組,擔任研究助理。2012年演出編舞家何曉玫與新媒體藝術團體超維度互動Dimension+ 合作之作品《犁阿尬機動隊》。2013年加入德國海德堡市立舞團 Stadttheater Heidelberg(藝術總監Nanine Linning)。2015年底遷居柏林,以獨立舞者身份,活躍於歐陸各地。近年代表作有2018年與Emanuel Gat合作的Story Water,該作品為同年亞維儂官方藝術節閉幕節目,於教皇宮Cour d’Honneur首演。2017年Club Guy and Roni的Mechanical Ecstasy。2016年在孫尚綺《溯形Spur》中的表現,受到德國明鏡報等媒體的好評。其他合作藝術家與機構有Edan Gorlicki / Inter-Actions、Joshua Monten、Grand Théâtre de Genève等。多次以舞者與表演藝術研究者的身份,參與策展、設計、文字工作、教學等各領域的藝術計劃。



舞作介紹 / Twoo

身體在舞蹈的時候成為什麼
動作 行動 動
舞蹈 ?
我什麼時候覺得自己在表演 我什麼時候知道自己在表演
可不可以(能)站在台上被觀看著但不表演
可不可以(能)不站在台上不被觀看但表演著
凝視
舞蹈作品應該把身體擺在創作視野的中心
你看著的是人,可以抽象到哪裡?

戲劇性
日常
場合
關係
composition composition composition

觀察 紀錄 創造
接收 銘刻 生
生成

身體的歷史 身體記憶
日 常

twoo
two
too
tw OO
二 也 tw 圈圈

 

撰文 / 文字工作者_王詠葎

溫柔任性的行者  -旅歐自由舞者鄞廷安

  訪問廷安的那天是個燠熱的傍晚,二十四節氣已經過了芒種,表示夏天快來了,但她卻笑著告訴我,8月鈕扣計畫演出回台灣時,她最怕的是蟑螂。

  廷安是北藝大七年一貫舞蹈系畢業,曾待過海德堡市立舞團,現在的她是自由工作者,曾與Emanuel Gat Dance、Club Guy and Roni合作,也參與過不同編舞家的作品,孫尚綺合作的《溯形spur》,於2016兩廳院舞蹈秋天系列演出,以及亞維儂藝術節閉幕與巴黎夏佑宮等具指標性的場館或藝術節等演出。另外,也與以色列編舞家Edan Gorlicki,是她的前輩也是同事,目前正在海德堡排練,將於七月參與首演的創團製作,並陸續在德國巡迴。

  廷安很溫柔,有屬於自己的口音,除了舞蹈之外,也是熱愛閱讀的人,問起她最喜歡的書,是吳明益寫的《浮光》。《浮光》的文字輕輕柔柔的,雜揉了人與自然、哲學以及攝影的思索,正和她的生命經驗一樣,總是對世界保有著好奇心、不停止的自我反省。但廷安也笑著說,以前的老師說著她任性,可以選擇加入職業舞團,有著安穩的日子,但她卻選擇成為一位freelancer。我想或許也是因為這樣閱讀的追尋讓生命不斷反省,也才會在布達佩斯因為吳明益的文字而感動落淚。

  不過,和我們想像的不一樣,成為一位舞者,並不是一種身分的憧憬,更像是因緣聚合,而走上了這條路。像當時還在北藝大的時候,旁聽了美術系的理論課、體驗了戲劇系的課,那些都記得清清楚楚,能劇課、法國哲學… …,以及畢業之後擔任林亞婷老師研究助理、黃建宏老師策展助理。也是因為這樣過去的經驗與學習,讓思考更為深刻;在每一次與不同編舞家合作中,都從對方的眼睛看見不一樣的顏色。特別是與Emanuel Gat Dance合作時,帶著她深刻碰觸舞蹈的本質,從哲學到身體政治,到生活與人生,而剛好今年鈕扣計畫的舞伴Rober Bridger也是她在Emanuel Gat Dance的同事,帶給她許多創作上的思索。或許,這也是為什麼想在以後創作的日子裡,成立一個駐村,邀請很多朋友,或許藝術家,大家一起創作、聊天、一起喝酒,因為每位朋友的眼裡看出去的都是不一樣的世界,而那世界深深的吸引著她。

  掛斷電話前,稍微談了一下鈕扣計畫的宣傳,但廷安問著,八月回到台灣時會見到面嗎? 會的,我回答,儘管尚未見到面,但我彷彿已看見她那一雙透明澄澈的眼睛,真誠地凝視著這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