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玫精選Meimage’s pick

2017/02/08

這個禮拜2/3韋恩.麥奎格舞團Company Wayne McGregor,開始一連二十天在法國巴黎歌劇院Paris Opera house演出,是第一個英國的當代舞團,站上巴黎歌劇院舞台的首例,舞團舞者董柏霖,他是第一個來自台灣的舞者跳上台。值得大聲說說~
《Tree of Codes》作品首演是2015年由Manchester International Festival 主辦,邀請兩團合作由韋恩.麥奎格編舞。6位巴黎歌劇院芭蕾舞者和9位現代舞者,一起撞擊出舞蹈不可言說的魅力。劇場視覺設計師Olafur Eliasson說:「空間、建築和身體是互動的,與其說人在空間中跳舞,你也可以讓空間起舞。」
《Tree of Codes》 靈感來自一本書,一本無法照常理模式閱讀的書,文字在頁面的翻動中,一個字一個字沒有邏輯的組合著,讀者可以透過空間自由創作字句,舞名《Tree of Codes》就是從 Street of Crocodiles剪出來的。韋恩.麥奎格很愛挑戰舞者身體的極限,作品大膽橫跨媒介的實驗性,這次讓舞者身處橫切鏡面的舞台,強烈光源在多角度的映照下,觀眾分不清舞者是站在哪裡,是鏡子前面還是後面,舞者快速動作著身體被鏡子反射又重組,顛覆了實體空間的虛實位置。韋恩用一種獨特的配對方式把文學帶入表演。
巴黎歌劇院的芭蕾舞星Marie-Agnes Gillot 參與演出,不用懷疑!當舞者一旦精通熟練某種技巧時,風格派別早早可以棄之一地。最後套用是Tree of Codes作者說的:
「我們得面對自己不會長久存在,而所有的創作都只是暫時的,……」Jonathan Safran Foer
下週再和大家聊聊韋恩.麥奎格的種種厲害,先附上作品連結以及Marie的連結給大家看看,腿長到無話可說的好技巧。


圖片來韋恩.麥奎格官方網站、YouTube 截圖

 

  1. 歐美舞蹈評論平台Fjord Review上的舞評
    http://www.fjordreview.com/company-wayne-mcgregor-entity/
  2. Sadler's Wells劇院宣傳的Entity舞作片段
    https://youtu.be/EHEfF_fHj5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