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

旅德編舞家葉博聖 - 專訪

2014.08.08
中時電子報 / 汪宜儒

在編舞家何曉玫發起的「鈕扣計畫」邀請下,旅德編舞家葉博聖將在台灣觀眾面前獻演《弦移》。(鈕扣計畫提供)

6年前,舞者葉博聖放下雲門的舒適環境,攜家帶狗,以32歲的「高齡」勇闖歐陸舞壇,在各大舞團上課、等待甄選機會,最後落腳德國科堡芭蕾舞團,聽來傳奇又激勵人心,但他苦笑,自己的人生從那時起像是來了個急轉彎,由純白變灰黑,「所有過去都會被打理好的安穩、順遂,全部轉成要自己承受與解決的一道道課題。」

葉博聖是雲門2的創團舞者,從考進北藝大舞蹈系到畢業、進團,一路順遂,也因為雲門完整的行政體系,他的所有一切幾乎都有人協助打點。感情路上,他與妻子呂筱梅更是從大學時期開始的班對,後來一起進雲門、結婚,「我曾以為我的人生就會是這樣的順遂。」

在舞團待了7年後的某一日,騎車從淡水住處前往雲門八里排練場的路上,葉博聖突然問自己:「我這樣每天騎車往返、排練、跳舞,是為了什麼?」突然的倦勤,讓他再也不想跳舞,於是轉赴雲門舞蹈教室執教,約莫1年後,他才又開始想跳舞。

「那時,雖然過30歲了,卻不想回雲門,想嘗試其他團。在旅德舞者孫尚綺的介紹與鼓勵下,我想:好吧,反正還沒去過歐洲,就走吧!」葉博聖說,這樣的決定,得感謝妻子的支持,也慶幸當時兩人還沒有小孩,只有一隻狗,「她鼓勵我冒險,一路陪同。直到08年確定拿到科堡芭蕾舞團的合約後,我們就帶著狗落腳科堡。」

說也奇怪,葉博聖與妻子在台灣一直沒有小孩,本來醫生斷定是呂筱梅身體狀況不好,應該無法生育,但到了德國沒多久,呂筱梅就懷孕了,先後生下2個健康男孩。但隨之而來的種種狀況,卻一再考驗葉博聖的心臟強度。

「一直找不到適合的房子,膝蓋積水、得了潰瘍性結腸炎,狗生病、去世,德文還不夠精通就要推老婆進開刀房生產。以前在台灣很少動腦想事情,出國後事事都要自己來,腦子才真的開始運作。」

因為這樣的劇烈衝擊與生活改變,葉博聖開始以生命經歷轉化創作,今年應編舞家何曉玫發起的「鈕扣計畫」邀請,回台獻演《弦移》,今起(8日)至10日在台北信義誠品6樓演出。